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可悲的大學指考錄取率

鑽石之所以值錢,就在於它的稀少與特殊價值,當鑽石的數量跟你路上可以撿到的石頭一樣多時,它也將失去它的價值,相同地,在台灣的大學生也出現了一樣的問題,一個國家絕對是不需要整個國家的人民都是大學生的,我想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所以當新聞爆出錄取率高過100%時,大家才會出現訝異的聲音,但是既然大家都瞭解這樣的結果是有問題的,那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結果呢?我想大家也知道是學校過多的關係,但是身為主導教育相關業務的教育部為何任由這樣的事情發生呢?我想應該也不是任由吧,我們先來假設如果2001年起國內的學校都沒有增多,而且五專也都維持原來的體制,而不是像現在都升格成技術學院,那到了現在,似乎是不會變成滿街都是大學生的狀況,不過我想學生因為考試壓力而自殺的相關消息應該也會不斷重演吧!!
那為什麼需要那麼密集的擴充學校呢?最主要的原因我想原自於一個政策,就是大學生可以透過教育學程而變成業餘老師的部份,為何會有這個政策呢?因為當時的老師真是供不應求,只靠師院體系產生的老師沒辦法負荷現有的師資要求,所以走了這一步的險棋,其實這步險棋也不一定會造成師資過多的需求,當時的與論壓力與把關者對於這個新政策仍無法正確的掌握關鍵的數據,所以也讓這步棋成了往後的一個錯誤的決定。
第一個錯誤已經產生了,而且在2000年又正值政黨交替的關鍵時間點,對於越來越多的非正規師資流出,對於師資市場自然產生的衝擊,無腦又沒經驗的民進黨政府在凹不過民意的壓力下,於是頭痛就醫頭吧,腳痛就醫腳,於是大規模開放學校的申請門檻,許多財團看到這塊餅,於是紛紛投入這個穩賺不賠的教育行業,而且與這些財團掛勾,對於執政者畢竟也可以得到不少好處,但是這樣的一個開發政策下,不到4年,問題就開始發生了,接下來的就是現在的狀況,我們回過頭以邏輯來看,其實當初的執政者到也可以大刀闊斧的直接終結這種校育體制問題,為什麼不做呢?難道他們不了解這樣的問題嗎?我想這種問題因為連白癡都知道,既然這樣,為何不這樣做呢?能夠獲得合理解釋的理由應該就只有一個了吧.......那些財團應該會在暗地罵被害慘了吧,反正人家已經吃完抹淨,拍拍屁股走人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