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關於最近一個稅收與經濟的廣告

最近在電視上強打一個稅收與經濟關係的廣告,強調低稅收的好處,及低稅收如何的為國家帶來經濟效應,當然,那是以80年代的美國及其他國家為例子;但是那樣的例子適合我們現在的情況嗎?我沒學過經濟學,所以我先用單純的邏輯推演來看待這件事,80年代各國的人民生產毛額及消費力的人數分佈狀況是怎樣的呢?我想,應該是呈現小山丘的曲線吧,二戰後存活下來的人們是非常勤奮的,最有錢跟最沒錢的人很少,中產階級最多;那時的低稅策略我想是希望讓小山丘的曲線變成波浪曲線,而且是往有錢的那一方倒吧,這樣的情況下,對大家來說或許都是好的。
現在過了約2~30年了,在當時狀況下奮鬥人們所生下的小孩來到了主導的地位,而現在的分佈變成什麼了,或許大家都聽過,是啊,變成M字型了,所以你要說沒達到預期的效果嗎?其實是有的,原本來中間佔最大多數的中產階級,往前推進了,但是那另外一邊落後的呢,我認為那不是落後的,那是由最後端所追上來的另一個波浪,這樣的結果呈現出自由經濟體系的一個優勢,他的確帶給人一個機會。
其實一但變成一個M型化的分佈,對於單一體制下,對所有人就是一件不公平的事,而且我想,也該試著思考,一樣的策略是否還適用於現在的狀態,因為根據前人實驗的結果,得到的是巨觀化長江退後浪的效果,但是現在還沒人且沒人成功的實現前浪死在沙灘上的效果,所以或許可以預計會得到一個梯形的曲線,是一個跟小山丘相近的分佈,但是這樣的結果是好是壞,是對是錯,歷史會得到答案的。

沒有留言: